中原文化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书画
查看: 3670|回复: 0

【涨知识】今天我们常吃的东西,在宋代却是价比黄金的灵丹妙药

[复制链接]
盈盈  [中原文化网总编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4-8-7 07:20
  • 签到天数: 39 天

    [LV.5]常住居民I

    553

    主题

    5222

    帖子

    1万

    积分

    翰林学士

    中原文化网总编

    Rank: 11Rank: 11Rank: 11Rank: 11

    积分
    13921
    QQ
    发表于 2017-2-5 17:34:5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    今天我们常吃的东西,在宋代却是价比黄金的灵丹妙药



    今天我们常吃的胡椒,在宋代却是价比黄金的灵丹妙药,一般人可吃不起。我们先看看宋代一桩与胡椒有关的命案吧。

    陈亮是南宋豪放派词人,他的词格局宏大,气象万千,不在辛弃疾之下。可惜的是,他没有辛弃疾命好:辛弃疾飞黄腾达,官居一方诸侯,他却无官无职,到老只能做个小小的通判,而且还没到任就死掉了。

    陈亮之所以仕途坎坷,有两方面原因。

    第一,他太狂,比辛弃疾都狂,醉了敢骂皇帝,“醉中戏为大言,言涉犯上……亮自以豪侠屡遭大狱”(《宋史》卷436《陈亮传》)。不是辛弃疾救他,早死很多回了。

    第二,他年轻时曾经牵涉到一宗案子,有故意杀人的嫌疑。由于档案有污点,所以一有任命就被否决,怎么都过不去那道坎儿。

    现在我们就来说说陈亮的那宗案子。

    话说宋光宗绍熙元年(1190年),陈亮在浙江老家参加宴会,乡亲们敬他是读书人,特意把胡椒面儿撒到他汤碗里——这可是当地农村招待贵客的礼节。陈亮懂得这个礼节,所以他连连感谢,三口两口就把胡椒吃完了。吃完胡椒喝完酒,陈亮回家睡了一觉。还没睡醒呢,就被捕快按住,丁零当啷上了手铐脚镣。陈亮大怒,质问捕快为啥抓他。捕快说:“昨天你有没有跟×××、×××和×××在一起吃饭?”“有啊。”“为什么他们都中毒死了,就你一个人活着?难道不是你投毒害死的吗?”

    就这样,陈亮蹲了大狱,一蹲就是三年,中间有两次差点儿被秋决,最后还是因为辛弃疾多方营救才保住小命。

    这宗案子是疑案,自始至终没能告破。照常理推想,陈亮不可能是杀人凶手,因为宋朝民间跟今天一样流行共餐,席上众人吃的是同样的饭菜,陈亮如果在饭菜里下药,他自己也可能被毒死,为什么一起吃饭的人都死了,就他安然无恙呢?难道他事先服了解药?好吧,就算是他投的毒,可他没有作案动机啊!他为什么要毒死那些拿他当贵客一样招待的老乡呢?

    我觉得合理的解释可能是这样的:陈亮跟乡亲们喝酒那天,宴席上有些食材大概没有处理干净,或者说已经腐败变质了,结果导致了很严重的食物中毒,搞得宾客们一个个翘了辫子。为什么陈亮没有食物中毒呢?因为大伙在他的汤碗里撒了胡椒面儿,而胡椒是能解毒的。

    关于乡亲们为陈亮撒胡椒面儿那段,《宋史》是这样叙述的:“乡人会宴,末胡椒特置亮羹胾中,盖村俚敬待异礼也。”将胡椒捣成面儿,捏上一撮,撒进陈亮的汤碗,这是待客之“异礼”,表示对陈亮的特别尊重和热烈欢迎。

    咱们现代人读到这里,肯定会觉得奇怪:胡椒有什么稀奇?给点儿胡椒就能表达尊重和欢迎,这也太离谱了吧?

    其实并不离谱。胡椒在今天无非就是一种调料,极其常见,极其普通,可是在历史上,它却曾经相当稀缺,相当贵重,相当受普通百姓乃至上流社会的追捧。

    胡椒在宋朝很珍贵

    我们知道,胡椒的原产地不在中国,而在印度西汉以前,中国有花椒、有川椒,没有胡椒。张骞通西域以后,胡椒才从印度走进中国,但是其数量非常稀少,故此被帝王和贵族当成一种特殊的香料,甚至被炼丹的术士看作是一种延年益寿的灵丹妙药,每天早上服几粒,可以白日飞升。

    与此同时,胡椒在欧洲也很受推崇。欧洲人把胡椒当成香料,是上流社会不可缺少的香料,可是欧洲本土又不出产这种香料,全靠进口。阿拉伯人从印度进口胡椒,运到埃及,在埃及批发给意大利人,然后由意大利人转运到威尼斯,在威尼斯批发给各地零售商,再几经转手,才能到达消费者手里。路途遥远,程序复杂,高昂的运费加上中间商的层层加价,胡椒不贵才怪。据说在中世纪欧洲,胡椒曾经跟黄金等值,一个人长途旅行,可以携带金币,也可以携带胡椒,钱花完了,用胡椒付账,指定不会挨揍。后来哥伦布之所以要去发现新大陆,其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寻找黄金和胡椒。

    在中国的宋朝,海洋贸易空前兴盛,胡椒的进口数量增加,运输成本下降,但它毕竟还属于进口货,仍然是贵重物品。宋太宗即位后,曾经让广州地方官试种胡椒,但是产量极低,每年产量还不上百斤。

    宋太宗淳化年间,朝廷列了一张“禁榷物”清单:玳瑁、象牙、犀角、珊瑚、乳香、胡椒。何谓“禁榷物”?禁止民间私自贩卖的物品是也。胡椒能与玳瑁、象牙、犀角、珊瑚等高端奢侈品并列,说明它身价不菲。而朝廷禁止民间贩卖胡椒,只许国家专卖,说明其中的利润也相当之大。

    宋孝宗乾道年间,广州海关官员孙尚“将胡椒盗拆官封,出卖钱银等物,侵盗入己”(《宋会要辑稿》),将本由朝廷专卖的胡椒拆封出售,获取暴利,把钱财揣进自己腰包。结果呢?“大理寺断合决重杖处死”(《宋会要辑稿》),被最高法院判处死刑:用大棍打死。

    胡椒如此贵重,所以宋朝老百姓做饭一般不放胡椒。宋代食谱《中馈录》,是目前所能见到的最全面、最详尽的宋朝民间食谱,该食谱收录了七十六个条目,罗列了一百多道食物,没有一道使用胡椒。

    南宋晚期出了一位精通美食的大隐士,名叫林洪,此人著有《山家清供》,书中专写各种清鲜食品的做法,提到了很多种调料,包括麻油、酱油、米醋、花椒、莳萝、酒糟,但是极少提到胡椒。唯一用到胡椒的是一道“山海羹”:主料为竹笋与蕨菜,焯水之后与鱼虾同煮,拌上绿豆粉皮,用酱油、麻油、精盐、米醋和胡椒粉来调味。林洪在介绍完这道菜的做法之后,又评价道:“今内苑多进此,名虾鱼笋蕨羹。”说明这道唯一用胡椒调味的佳肴竟然还是出自宫廷。

    顺便说一下,林洪不喜欢川椒的辛辣。川椒是花椒的一种,但口感麻辣,今天俗称“麻椒”,是川菜当中必不可少的调料,如麻辣鸡块、重庆火锅,离开辣椒或许玩得转,离开麻椒就不是那个味道了。

    宋朝已有川菜,时称“川饭”,与“北食”“南食”并列为三大菜系。那时候的川菜当然没有辣椒,只能大量使用麻椒。林洪是福建人,他鄙视川菜,所以对川菜有这样的评价:“如新法川炒等制,山家不屑为,恐非真味也。”意思是说四川人爱用麻椒来料理鸡块,味道麻辣,夺去了鸡的清鲜本味,实在不可取。林洪自己做鸡,是用滚水汆烫,拔毛开膛,用盐水、葱段和花椒煮熟,捞出过水,用手撕开吃,决不用麻椒爆炒。

    但是林洪并不鄙视胡椒,他做的菜之所以少放胡椒,应该不是嫌弃胡椒的味道,而是因为胡椒的稀少,一般人根本吃不起啊!



    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,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。
    回复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QQ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中原文化网 ( 豫ICP备14007521号-1 )

    GMT+8, 2018-9-23 21:50 , Processed in 0.359831 second(s), 29 queries .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    © 2014-2015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